自從養了貓咪之後,什麼都想給他們用最好的。

今天來說說養貓的這一年多來,貓砂的使用心得吧!

1. 礦物凝結砂

剛開始養貓,最普遍為人所知的當然就是礦物凝結砂,顧名思義就是貓咪尿尿或便便後,砂子會將水分吸收,凝結成一塊。

清掃時只需要鏟掉結塊的部份就ok了,所以很方便使用,只需要單層的貓砂盆。

砂子分為細砂 (接近粉狀),粗砂 (小圓粒)以及大一點的條狀砂。

 

價格:低 --> 中高 (視品牌而定,從 NT$35 - 60 /kg 都有)

凝結力:普遍來說都滿不錯的,大顆粒的凝結力會比細砂稍微若一點,也有強調超強凝結力的配方,但是Ellie覺得什麼都要試用了才知道,有些標榜著超強凝結,用起來也還好。

除臭/ 香味:凝結砂的味道比較有多元化的選擇,除臭方面比其他類型的貓砂要好一點,但沒有任何一個牌子的貓砂能達到100%的除臭,一般大多是以香味去遮蓋比較多。要除臭, 常常清貓砂才是王道。

缺點:較容易有粉塵 (尤其是細砂),比較不環保,垃圾量會比較多。

優點: 價格較低,可挑選的品牌較多。

 

MIU管家嚴選

 

DSC05199.JPG

鐵鎚貓砂 Multi-cat 清香超凝結砂

$650 ,12.7 kg --> $47/kg

愛用中,一盒一隻貓大約 4-6個禮拜

味道特別清香,除臭力好,凝結力好。

DSC05198.JPG

加拿大 Extreme Classic 超強凝結除臭貓砂。適合多貓家庭使用,另有抗敏低塵貓砂。

$670,16 kg --> 41.875/ kg -->比鐵鎚便宜

試用中,凝結力感覺比鐵鎚更好,雖然砂子細,但粉塵量不會很多。沒有特別味道。

( MIU管家小撇步: 不一定要花較貴的錢買有香味的貓砂,可用一般貓砂,另外在花個$200左右買一瓶除臭粉,長期下來會比較省錢喔!)

DSC05253.JPG

 

2. 環保貓砂

有木屑砂、豆腐砂、綠茶貓砂、紙砂等等,一原料來看是比較環保,重量也會比凝結砂輕,許多也標榜可以都到馬桶裡沖掉(不過我懷疑真的有人會沖嗎?)。Ellie曾經試圖要給小撥用用看豆腐砂,畢竟比較環保嘛,雖然貴了點,還是買囉!一打開就是濃濃的豆漿味耶!!超級香!!!!!結果我們家那只貪吃的,進去聞了半天,不尿就算了居然還想吃!!!! 豆腐砂又比之前的礦物砂要大粒很多(真的挺大顆),所以波爺可能不習慣吧,雙方堅持之下,我只好忍痛喚回舊貓砂,把豆腐砂送人了~~

之後在雜誌上看到令人心兒蹦蹦喘的IRIS綠茶貓砂!!! 我真的是好想買好想買好想買啊~~~~不過由於前車之鑑,還是算了......

 

價格:中高 -->高 (大部分都是 NT$65 -75 /L --> 注意單位是L喔,畢竟每種原料重量不同,用Kg算不準)

凝結力:要注意有些環保木屑砂是不凝結的!要搭配雙層貓砂使用。其他的像是IRIS綠茶砂,還有豆腐砂都是可凝結的。凝結力會比礦物砂差,不建議會軟變得喵喵使用。

除臭/香味:取決於原料,像是豆腐砂就是真的很香,紙砂則沒味道,但是除臭方面我想應該不會比凝結砂好,畢竟它包覆力比較低。

缺點:較貴,可能還必須另外買雙層貓砂盆,有些貓咪可能會用不慣,凝結力較低,軟便貓不適用。

優點:環保,垃圾量較輕,不易有粉塵。

 

波爺用過的:

320x240-197799928.jpg

令我想哭得超香豆腐砂,跟波爺無緣的豆腐砂~~

320x240-498682198.jpg

喔嚇勒綠茶貓砂~~~~

 

3. 水晶砂

Ellie至今還沒給喵們用過水晶砂,以後有機會的話也可以來試試看!

水晶砂的話會把尿尿吸到水晶粒裡(但不會凝結),最好搭配雙層貓砂盆使用。

 

價格: 中高 (~NT $55/L)

凝結力:只有吸收力,沒有凝結力。尿尿能被吸收,大便就要隨時鏟掉。軟便貓不可用。

除臭:尿尿應該還好,便便若沒及時鏟掉好像會滿臭的。

缺點:較貴,選擇性較少,不凝結,軟便貓不適用,也比較不適用於多貓家庭。

優點:垃圾量少,無粉塵

 

Ellie P.S. 買貓砂除了經濟還有環境的考量,喵們愛不愛用才是重點!不要跟Ellie一樣買了不用,燒錢喔!

 

以上產品皆經過MIU管家嚴選,波爺掛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i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