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卷調查是專門為還沒養貓但計畫要養貓的人設定的。

如果你打算從幼貓開始養,請看幼貓篇。

如果是從成貓開始養,請看成貓篇。

請以是或否回答以下問題

如果有否的答案出現,請重新考慮是否要飼養,直到問題解決為止。

 




養貓前的自我詢問,幼貓篇(一歲以下)


Part I 關於飼主 (最重要)

  1. 是否有養他愛他一輩子的決心?無論發生什麼事都絕不棄養?
  2. 是否有經濟能力養貓?
  3. 父母家人或者同居人(室友,男女友,或房東)是否願意接受貓咪?
  4. 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與心思陪伴及照顧貓咪?(幼貓尤其需要大量的時間及心思照顧,成貓需要耐心時間讓他接受新環境新主人)


Part II 關於貓咪

  1. 如果可以,觀察或詢問貓媽媽的健康狀況,母貓是否沒有任何遺傳或高度傳染性的疾病是有可能傳給幼貓的?
  2. 幼貓是否最少有兩個月大了? (兩個月以下的幼貓最好不要離開貓媽媽,新手也不適合照顧過小的貓。)
  3. 幼貓是否願意跟你互動?是否活潑?是否友善?
  4. 如果幼貓大於兩個月,是否已經接受疫苗注射跟驅蟲?

    --> 有的話,是否有醫師證明(疫苗注射的小冊子)

    -->沒有的話,貓咪的健康度如何?你是否願意為他花錢做檢查或疫苗注射?

  1. 貓咪的外在狀況是否良好?無外傷或腫瘤?
  2. 貓咪的眼睛是否明亮乾淨無過量的眼屎分泌?
  3. 貓咪的皮膚狀況是否良好?有無脫毛,頻頻搔癢的狀況?(有的話可能是霉菌或跳蚤)
  4. 貓咪是否有流鼻涕,咳嗽,打噴嚏的狀況?(有的話可能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或過敏)
  5. 貓咪的排泄物是否正常,沒有拉稀軟便,血尿或蟲?(腸胃或泌尿道方面的疾病)
  6. 貓咪的活動立即精神狀況是否良好?(他在睡覺不代表精神不好,貓咪一天的睡眠為16小時左右)


其他注意事項:

  1. 無論幼貓或成貓,帶回家前請帶去給獸醫檢查健康狀況,基本健檢費用大約100台幣上下,不含掛號費及藥費(個人經驗,不同醫院有不同的收費標準)。
  2. 如果經濟狀況允許,抽血加驗尿檢查肝腎功能,血球指數及其他向腹膜炎,糖尿病及心絲蟲等疾病。費用大約1000-1500台幣。
  3. 如果你還是不放心,可以抽血檢驗DNA看是否有遺傳方面的疾病,費用好像是4000-6000台幣。如果你養的是純種貓,強烈建議你做此項檢查,因為很多純種貓都是近親繁殖,很容易有隱性的遺傳疾病。
  4. 家中如果有小孩請特別注意,教導小孩如何跟貓咪相處,盡量不要單獨放他們相處,因為小朋友有時候不知道會不小心弄傷或弄痛貓咪(尤其是幼貓),貓咪也可能會因此反抗抓傷小孩。
  5. 有孕婦的話請確定貓咪作好驅蟲,沒有任何寄生蟲(尤其是弓漿蟲),不要讓孕婦處理貓的排泄物。
  6. 隨時保持環境整潔,確定給貓咪一個Cat-friendly的環境。


最後,還是得再次宣導:

  1. 請勿衝動養貓,養他要有責任陪伴他一輩子,愛護他,並且試圖讓你身邊的人,你的下一代也愛他。
  2. 請以認養代替買賣,品種貓或米克斯,只要有緣,都是你的貓。



    如果需要加強或修改的地方請給我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i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