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皇帝大,最直接影響貓咪健康的當然非莫屬了。貓乾糧又最最廣泛被貓爸媽們使用的餵食方法,但是市面上的貓飼料千百種,如何去評估貓飼料的品質,進而選擇最適合家中貓寶貝的食品呢?

 

除去那些我們看不見的製造過程,最直接,也是貓爸貓媽們最能掌握的就是飼料的成分(ingredient)

 

以下為美國動物飼糧管理協會(AAFCO)對肉及其相關產品所下的定義

1. Meat(
): 肉為乾淨、新鮮,由動物屠體骨架所分離的骨骼肌或由舌頭、橫膈、心臟、食道所分離的條紋肌,正常所連附的皮膚、腱、脂肪、神經及血管可以接受。如欲標示特定肉類,Beef(牛肉)Chicken(雞肉)Lamb(小羊肉),必須確實來自其相對的動物種類。

2.
Poultry(
禽肉): 禽肉為由禽類屠體所分離出乾淨的肉與皮的混合物,可附帶骨,但不可含羽毛、頭、腳及內臟。

3.
Meat Meal(
肉粉): Lamb Meal(小羊肉粉),肉粉為除血液、毛髮、蹄、角、胃及瘤胃內容物...等以外的已搾油之乾燥動物組織,不可含有外物。

4.
Poultry Meal(
禽肉粉): Chicken Meal(雞肉粉),禽肉粉為乾燥、已搾油過、由禽類屠體所分離出乾淨的肉與皮的混物,可附帶骨,但不可含羽毛、頭、腳及內臟。

5.
Meat and Bone Meal(
肉骨粉): 肉骨粉為除血液、毛髮、蹄、角、皮渣、糞、胃及瘤胃內容物...等以外的已搾油乾燥帶骨動物組織,不可含有外物。

6.
Meat By-products(
肉類副產品): 肉類副產品為由屠體分離出未搾油、乾淨的"肉以外的部份",可包括肺、脾、腎、腦、肝、血、骨、部份去脂低溫脂肪組織及胃腸(去除內容物)。不含毛、蹄、角及牙。

7. Poultry By-products(禽類副產品): 禽類副產品必須含有未搾油過、由禽類屠體所分離出乾淨的頭、腳及內臟。但不可含糞便及外物-除非是處理過程中無法避免之微量可接受雜質。

8.
Poultry By-product Meal(
禽類副產品粉): 禽類副產品粉包括磨成粉狀、搾過油的部份禽類屠體,如頸、腳、未成形蛋、腸,不含羽毛。除非是良好處理過程中無法避免的微量可接受雜質。

9.
Animal By-product Meal(
動物副產品粉): 動物副產品粉為已搾油後的動物組織,不包括毛、蹄、角、皮渣、糞、胃及瘤胃內容物-除非是良好處理過程中無法避免的微量可接受雜質。

 

建議貓爸媽們優先選擇以肉、禽肉為主要成分的貓糧,其次為肉粉、肉骨粉 (不推薦),至於副產品 (By-product)則是愈少愈好 (最好是都不要有)

其他成分像是玉米筋粉 (Corn Gluten Meal)、碎米 (Brewers Rice)、小麥 (Wheat)、玉米 (Corn)、黃豆(Soy/Soybean) 對貓而言都是營養價值低又容易導致過敏的成分,還有像是玉米糖漿 (Corn Syrup)則容易導致糖尿病,這些成分都應該避免。

 

防腐劑方面則以天然防腐劑 (像是維他命EC)為佳,其他像是menadioneEthoxyquin等人工合成防腐劑全部NG

 

 

美國十大最佳貓糧推薦 (成分中都沒有by product的東西)


1. Innova
2. California Natural
3. Natural Balance
4. BalanceDiet-Supreme-V
5. Evlove
6. Wellness
7. Chicken Soup For The Cat Lover's Soul
(雞湯)

8. Go! Natural - Chicken and Vegetable Feline Diet

9. Nutro Natural Choice - Complete Care (美士)
10. Felidae (
好像在少數寵物賣場有看過,不過不多)

 

好的飼料台灣進的不多,倒是再美國評價只有一顆星的希X斯、皇X等牌子在強力的行銷包裝上一躍成為飼主及獸醫的最愛。(我只能說:孩子,去看看他的成份吧)其他像是加拿大的渴X也是標榜沒有副產品、純天然,且被稱做是六星級的貓糧,那為什麼沒上榜咧? 因為他是美國十大貓糧嘛!

 

有些乾糧會添加蔬菜或者一些草本配方,功能大多是促進腸胃蠕動、減低糞便臭味、幫助毛球排出等等。據說野生貓類會自己尋找有益的花草食用,不過貓咪又被列為肉食動物(狗跟人都是雜食動物),所以對於貓咪的這種行為目前仍是研究中。

 

有一些研究報告指出由於重金屬及污染物質容易被海洋動物吸收囤積,再經由食物鍊累積在貓咪的體內,因此建議不要以海鮮類作為貓咪的主食。不過這也很難說,畢竟雞有禽流感,牛有狂牛症,總不能人云亦云,一直換飼料吧?所以我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不同品牌(或成份)的飼料混著吃,一方面可以從不同的飼料中攝取較均衡的營養,一方面如果其中一種乾糧出了問題,便可以馬上停吃。

 





 

參考資料來源:


 

menadioneEthoxyquin 

 

http://www30.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112197

貓糧的抉擇 (養貓人必看)

http://www26.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5837456&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i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