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愈來愈炎熱,台灣的冬天愈來愈不冬天。
  今天是冬至,沒有在寒冬中吃一碗熱騰騰的湯圓的溫馨感,反而是怕一碗湯圓下肚會熱得心煩氣躁。
  我們的地球發燒了,體溫降不下來。
 
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大氣和海洋溫 度上升的現象,主要是指人為因素造成的上升,原因是由於溫室氣體排放過多造成的。其中又以二氧化碳為最主要的暖化溫室氣體來源。目前全球平均溫度的變化, 幾乎和二氧化碳含量的變化是同步上升的,從工業革命開始,二氧化碳的含量急劇增加,雖然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了很大一部分二氧化碳,海洋也溶解一部分二氧化 碳並固定成碳酸鈣, 但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還是逐步增加。全球性的溫度增量可能反過來導致其它方面的變動,包括海平面上升和降雨量及降雪量的變化。這些變動也許促使極端天氣 事件更強更頻繁,譬如紅水、旱災、颶風、龍捲風。農產量、冰河撤退、夏天時河流流量減少、物種消失及疾病肆虐。雖然很多研究集中在2100年或之前的時 間,但是預期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會在往後的日子仍然繼續。因為二氧化碳在大氣中有50年到200年的壽命。 【此段摘自於WIKI維基百科的"全球變暖"文章中】
  今年,平均溫度更是升高了~0.65度,居歷年之冠。兩極的冰山不斷融化,之前的youtube更是流傳著因為冰地融化讓北極熊一失足跌入海中淹死的影片。阿爾卑斯山的積雪一年比一年少,許多人喪失了一塊滑雪勝地。兩極融化,海平面升高,台灣有一天會不會被淹沒?所有人是不是得移居到玉山上?我們甚至不需要擔心玉山上會太冷到不適合一般人居住,因為暖化把玉山順便也變暖了!
  近年來,ANTI-Global Warming (反全球暖化) 的聲浪高漲,我們終於開始意識到這個迫在眉梢的生態危機,國外的服飾店甚至把"Global Warming Is Not Cool"字樣印於T-shirt上。抗暖成了流行,就算像我們這樣勢單力薄的小老百姓,雖然無法阻止工廠排放廢氣,依舊可以為地球盡一點力。
  外出用餐時可以隨聲攜帶環保筷,老實說,現在的我如果忘了攜帶環保筷出門用衛生筷吃飯都還會有小小的罪惡感!買東西時也盡量攜帶環保袋,不然就是去買個流行款的大包,把買的東西都裝進去,盡量不要使用塑膠袋。夏天盡量少開冷氣,真的受不了,讓他吹個半小時一小時候便關掉 (或關冷氣開電風扇)。吃完飯後也可以把家裡電燈都關一關,出門到家裡附近逛逛,健康又環保。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篇文有些公式化,有些冠冕堂皇,但我還是要寫出來,希望大家多一份心,救地球等於救自己。
  滴水穿石,聚沙成塔。我們單薄的力量就像拿了扇子給地球搧涼,一個人或許沒什麼作用,但是幾萬人、幾藝人一起拿扇子搧,力量絕對比幾萬台冷氣還強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i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