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車上聽到了某廣播電台主持的相親節目,節目中渴望徵女友(或結婚對象)的男士不免俗的在自我介紹後便開始長長串的徵友條件,條件一個接著一個的開,我也只是當無聊聽過,但接下來的條件讓我愣了一下陷入了思考。那位男士提道:「希望是個性內向,長髮的女子。」   本來我對類似的問題並不會覺得奇怪,直到前年把留了三、四年的長髮一口氣剪成了包柏頭,”男人迷戀女人長髮” 的問題便一個個顯了色跳出來。首先是為我剪頭髮的設計師,一聽到我要把快到腰的長髮剪短到脖子處,嚇了一跳便一直與我再三確定我的決心,最後在我的堅決下他邊剪邊拋了問題:「是不是因為失戀了所以要剪頭髮?」我失笑,回道:「不是啦,只是覺得長髮呆版,膩了,想換個髮型。」心裡想著:為什麼人們一聽到女孩子要把長髮剪短了第一反應便是失戀?又為什麼女人在失戀後常常蹦出一句:「我要把我的頭髮剪短!剪掉我們的感情,剪掉我們的回憶還有對他的迷戀!」
  到底是要剪掉女人對男人感情的迷戀,還是要剪掉男人對女人長髮的迷戀?

  為何男人迷戀長髮?原因百百種,最常聽到的便是 “因為長髮比較有女人味,比較溫柔婉約的樣子。” 而長髮確實能讓人看起來沉穩些,有別於短髮的活潑俏麗。然後這一切又能過在追朔回我們老祖宗世世代代傳下來的傳統觀念: 女人就是要溫柔,要婉約,要溫順聽話。
  亞洲男生受到傳統觀念影響,對於女人長髮的迷戀遠比西洋來的嚴重。兩相比較之下,亞洲女聲長髮的比例西方女生高出許多,當然啦,這也許也是因為亞洲女性的五官沒有西方女性來的立體,過短的頭髮也許不適合。因此,我剪短髮後最常聽到男性友人的評語便是:「妳減短頭髮比較好看,但是我還是覺得女生要長頭髮比較好。」這其實跟男人喜歡欣賞性感的女人卻不准自家女友(或妻子)太性感的道理是一樣的。
  當然,我並不是再說長髮一定不好短髮一定好,只是想要知道有多少女生是為了自己喜歡而留長髮,有多少女生是為了別人喜歡而留長髮? (別人不單包括男生,還包括長輩、朋友。)
  俗話說:「女為悅己者容。」【出自《史記‧刺客列傳》。】原文意思是「受悅在先,打扮在後」,即女子在遇上喜歡的男子後才為對方細心打扮,是被動的,並非塗脂抹粉盛裝以待她期許的人來臨。但我認為對於現代女性,這句話應改成 ”女為悅己而容”女人,應該為自己的喜歡為喜歡,為自己的喜悅而裝扮。
  今年吹起了包柏頭風潮,在許多女星紛紛剪了一頭俐落短髮,而許多人女生打算追隨跟進的同時,問問自己 ”短髮真的適合我嗎?剪了我會喜歡嗎?” 自己要先喜歡才會有自信,有了自信女人才會美麗。更何況,別忘了明星們身邊可都跟著造型師,短髮不滿意馬上又可以錢一灑接髮變回長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i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